生活垃圾分类的意义绿色环保从我做起

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的意义:垃圾分类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因此进行垃圾分类收集可以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设备,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具有社会、经济、生态三方面的效益。垃圾分类后被送到工厂而不是填埋场,既省下了土地,又避免了填埋或焚烧所产生的污染,还可以变废为宝。这场人与垃圾的战役中,人们把垃圾从敌人变成了朋友。
文章1807浏览1093900本站已运行520

闹得火热的上海干湿垃圾分类,为什么成都不分干湿垃圾?

  专家认为,简化垃圾分类的形式,提高公众在垃圾分类时的可操作性,逐渐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对推进垃圾分类事业非常重要。

  近日,《成都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正在向公众征求意见。与上海的分类方法不同,草案明确,成都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大家纷纷长吁一口气,“成都的垃圾分类没有干湿垃圾。”

  那么,为什么成都垃圾分类没有干湿垃圾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垃圾分类的社区培训者和长期从事垃圾持续管理的专家学者们,探讨其中的原因。

成都为何没有干湿垃圾分类

  市民有心准备垃圾分类

  但干湿垃圾让市民有点“懵圈”

  近日,上海垃圾分类时代的到来,顿时让成都市民也紧张并行动起来,“是该早做准备了。”

  记者了解到,成华区、武侯区等一些小区纷纷摆上了四分类垃圾桶,朋友圈的成都市民们也纷纷称,要早早将四分类桶买好;做了一些垃圾分类测试的居民们更是表示,“需要恶补分类知识。”然而,这些分类测试还有各种垃圾分类知识和由“干湿垃圾”所引发的段子,让成都市民们有些“迷茫”。

  记者在青羊区的小区采访时了解到,目前,由于有智能设备,该小区垃圾分类的参与可以达到80%以上。然而,小区居民最近常常问引导员,“湿垃圾是不是就是餐厨垃圾?”“绿植花卉属于餐厨垃圾还是其他垃圾?”

  “上海的垃圾分类确实推动大家对垃圾分类更为重视,但是,大家却搞不清楚干湿垃圾和成都的分类区别究竟在哪里?”社区工作者心里隐隐有着这样的担忧,“我们以后是不是得在餐厨垃圾标识旁贴一个‘湿垃圾’,成都的标准会不会因此发生变化?给市民造成的困惑可能会导致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降低,垃圾分类效率降低。”

  记者了解到,目前,实践了一段时间垃圾分类的成都市民,的确存在这样的困惑。

  湿垃圾等于餐厨垃圾吗?

  不完全相同但大部分基本一致

  记者了解到,生活垃圾分类本身在全国甚至是全世界都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都是依据各个地区清运、处理的情况来制定前端的分类标准。沪蓉都是四分类,我国目前的四分类法是比较符合国情的。

  湿垃圾等于餐厨垃圾吗?答案是:不完全相同,但大部分基本一致。

  在上海的垃圾分类中有一些不易降解的餐厨垃圾,比如大棒骨、榴莲壳和椰子壳等,在垃圾干湿分类的时候归为到干垃圾里面,而在成都归其他垃圾。

  餐厨垃圾指餐饮经营行业、单位食堂生产过程中和居民家庭生活中产生的餐厨垃圾,居民家庭生活中产生的厨余垃圾,是易腐食物垃圾,主要包括菜叶剩菜剩饭、瓜皮果核、废弃食物等;湿垃圾是指易腐的生物质废弃物。主要包括剩菜剩饭、瓜皮果核、花卉绿植、类碎骨、过期食品、餐厨垃圾等;这样看来,湿垃圾是包含厨余垃圾的。

  两地垃圾分类的区别,首先最直观的就是它们说法不一致,成都按照全国的统一标准,分别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

  其次,上海的湿垃圾和成都的餐厨垃圾,虽然都是易腐的有机质垃圾,但上海的湿垃圾说得比较详细,不仅包括家庭生活中的食物类垃圾,还有花卉绿植。相关人士提出,成都的概念则比较模糊一点。什么是厨余垃圾?建议可列举出具体的种类,以免引起歧义,比如厨余垃圾可能有的市民会认为是厨房做饭产生的余下的垃圾,那么食品包装算不算?“家庭产生的花卉植物垃圾如枯枝败叶、花也可以归为餐厨垃圾中,草案中将园林绿化垃圾列为其他垃圾,是否合适值得进一步讨论?因为绿化垃圾也是生物质垃圾,可以与餐厨垃圾一样处理,不用混入到其他垃圾中增加后端的处理量。”专业人士说道。

  垃圾分类越细越好吗?

  制定标准以“简单易行”为原则

  “各地执行的基本上都是国家制定的四大分类标准,只不过为了便于市民的理解,采取了不同的称呼和标示。”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称,上海采用干垃圾和湿垃圾的叫法,本意是为了方便市民理解,实际上分法、投放方式与成都标准基本相同。

  尽管两地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基本相同,但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具体到某个物品还是有些不同的。例如口红,在成都标准中,口红是化妆品属于有害垃圾,而在上海标准中,则属于干垃圾。回形针属于金属,在成都标准中属于可回收垃圾,而上海标准认为回形针看似是金属可回收物,但失去循环利用价值,是不宜列入可回收的垃圾种类。

  据介绍,具体到某个物品分到哪一类,都是根据当地居民的生活习惯、处置设备以及可回收利用产业制定的,而且生活垃圾分类的标准也是实时变化的,并非一成不变,如衣服最初是其他垃圾,如今已属于可回收垃圾。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物品种类越来越多,其实如果真的分得很细的话,可以有1000多种分法。例如面膜,你按照不同标准去算,可以算有害垃圾,也可以算其他垃圾。”该负责人表示,现在并不要求市民百分之百分得准确,为了让市民逐渐形成垃圾分类的意识,各地现行的标准也是以“简单易行”为原则制定的。

  为啥没有干湿垃圾的分类?

  跟后端的处置系统有关系

  记者在采访专家时了解到,四类垃圾分类的方法取决于后端的处置系统。有害垃圾的量不大,但危害性比较大,所以必须列入到强制分类的类别当中;另一类就是可回收物,相对来讲可能资源的价值要高一些。现在市场也有一个回收利用系统,能让它纳入到规范管理当中,相对比较容易做到。“这样的分类处理系统,是为了让每一类垃圾‘各得其所’。”

  “因为餐厨垃圾的油水较多,成都生活垃圾中的餐厨垃圾占5成以上。”专家分析,这是成都根据自己的后端处理手段,分别加工利用的能力来分得。目前,成都后端处理中心城区的两个餐厨垃圾处置厂,日设计处置能力共500吨。这两个处置厂主要是处置一部分品质较好的湿垃圾,转化为腐植酸有机肥。

  那么干湿垃圾到底分不分呢?“对于成都市民来说,不用干湿分类,但对企业来说,在处理时还是有这个步骤。”一位再生资源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干湿分类是站在垃圾处理厂角度来分的。

  记者了解到,虽然成都没有干湿垃圾的分类,但是要想对餐厨垃圾有所作为,前端必须采取干湿分类的措施,这个措施的实施需要交给企业去做。但并不是说干湿分得越彻底越好,其他垃圾本来就是进焚烧厂的,因此大骨头小骨头没有太大区别,小骨头进到厌氧发酵的处理厂,也不会额外取得多大的效益。“在现阶段,没有必要去给自己设置过多的障碍,形式主义可能挫伤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专家认为,简化垃圾分类的形式,提高公众在垃圾分类时的可操作性,逐渐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对推进垃圾分类事业非常重要。

  相关新闻

  春熙路来了个“垃圾博物馆”

  刚刚过去的周末,春熙路步行街北段有点热闹。记者了解到,周末两天,有个“垃圾博物馆”环保公益展在这里举行。大手牵小手,了解垃圾简史、垃圾家族、可回收和循环利用、旧物改造小饰品等等。有别于传统博物馆,因其展具由木质材料简易搭建而成,故又称为“流动式”博物馆。作为环保教育设施之一,该馆免费向公众开放。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垃圾博物馆由4个展区构成,分别是垃圾简史区、垃圾家族区、循乐生活区和旧物改造区。着眼于寓教于乐,垃圾博物馆更大的作用是教育意义,以一种寓教于乐的方式让人们增加对垃圾分类的认识,提高对环保的敏感度。在循乐生活区,主要是让大家知道哪些垃圾可以回收,怎样循环利用等问题;旧物改造区,则展示了用牛仔裤等改成的布袋,塑料瓶或者洗发水瓶子等丢弃物做成的小饰品,参观者们在这种氛围中慢慢感觉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我们家里还没有真正去分类,看来应该要多看多学这些知识了。”

  “干净干燥的塑料袋跟包装过食物的塑料袋是同一种垃圾吗?”“小明家的日光坏了,他换上新的灯,然后把坏掉的灯直接扔在了灰色的其他垃圾桶旁边。”……“垃圾分类小测试”区吸引了更多大小朋友,从贴满试题卡片的展板上随机抽取5张卡片,每张卡片上有一道关于垃圾分类的测试题,由参观者进行现场作答,答对4道题的人就可以领取一枚纪念徽章。

  据介绍,这个流动垃圾博物馆是由漫成都联合成都根与芽发起的,聚焦生活垃圾的持续管理议题,通过此次“生活垃圾”主题移动博物馆,向更多企业和个人发出邀请函,期待大家加入“环保生活的践行者”的队伍中来。

赞一下
成都垃圾分类的意义_生活垃圾分类的好处_干湿垃圾区分 - 垃圾分类宣传网
上一篇: “一袋一桶一系统” 成都一街道这样玩转垃圾分类
下一篇: 什么是垃圾,怎么利用垃圾致富?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隐藏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