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分类的意义绿色环保从我做起

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的意义:垃圾分类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因此进行垃圾分类收集可以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设备,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具有社会、经济、生态三方面的效益。垃圾分类后被送到工厂而不是填埋场,既省下了土地,又避免了填埋或焚烧所产生的污染,还可以变废为宝。这场人与垃圾的战役中,人们把垃圾从敌人变成了朋友。
文章1807浏览1093900本站已运行520

什么是垃圾,垃圾一词源于何处?

  认识垃圾

  过去,垃圾在我们眼中是毫无用处的东西,被称为废物。它是我们人类在地球生存的副产物,因此,有人的地方就必定会有垃圾随着地球人口的不断增加,为了生存,我们每天都在向自然界索取各种资源,同时伴随着垃圾的不断产生。然而,在资源日趋紧张的今天,人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对待垃圾的态度。人们开始发现许许多多的垃圾其实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并非毫无用处。

什么是垃圾

  垃圾究竟是什么?如何把它重新变为资源?让我们先从认识垃圾开始。

  什么是垃圾

  什么是垃圾呢?垃圾其实就是我们认为没有用而扔掉的东西,所以,任何东西都有可能成为垃圾。

  生活垃圾,是指单位和个人在日常生活中或者为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生的固体废弃物以及法律、法规规定视为生活垃圾的固体废弃物,包括卫生用品家具、旧、书本、食物、塑料衣服等等。

  垃圾是失去使用价值、 无法利用的废弃物品,是物质循环的重要环节。是不被需要或无用的固体、流体物质。在人口密集的大城市,垃圾处理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

  常见的做法是收集后送往堆填区进行填埋处理,或是用焚化炉焚化。但两者均会制造环境保护的问题,而终止过度消费可进一步减轻堆填区饱和程度。堆填区中的垃圾处理不但会污染地下水和发出臭味,而且很多城市可供堆填的面积已越来越少。

  焚化则无可避免会产生有毒气体,危害生物体。多数的城市都在研究减少垃圾产生的方法,和鼓励资源回收。

  垃圾分类是实现减量、提质、增效的必然选择,是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保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能不能做到垃圾分类,直接反映一个人,乃至一座城市的生态素养和文明程度。

  释义

  “垃”字从土从立,“土”即土块、土粒,“立”指“独立”,故“垃”字指散落在平地上的独立土块、土粒。“圾”字从土从及,“土”即土块,“及”指“手头”、“伸手可及”,引申为“身边”、“近处”。故“圾”字指身边的土块。“垃圾”指“身边的散落土块或土粒”。

  ①废弃无用或肮脏破烂之物:生活垃圾、捡垃圾。

  ②比喻失去价值的或有不良作用的事物:垃圾邮件|清除社会垃圾

  “垃圾”义是指无用之物,后引申为骂人语言,

  注音

  《汉语辞海》:lā jī。宋吴自牧《梦粱录·河舟》:“更有载垃圾土之船,成群搬运而去。”

  《重编国语辞典》:lè sè。也写作“拉飒”、“拉撒”。 《晋书·五行志》:“京口谣曰:黄雌鸡,莫作雄父啼。一旦去毛衣,衣被拉飒栖。”

  我们身旁都有哪些常见的垃圾?

  1、厨余垃圾

  来源:餐厨垃圾是指餐饮业单位,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等产生的食物残渣和废料,俗称泔脚、泔水或潲水。

  分类:餐厨垃圾以淀粉类、食物纤维类、动物脂肪类等有机物质为主要成分。具有含水率高、油脂、盐分含量高、易腐发酵发臭等特点。

  2、可回收垃圾

  纸类:未严重玷污的文字用纸、包装用纸和其他纸制品等。如报纸、各种包装纸、办公用纸、广告纸片、纸盒等;

  塑料:废容器塑料、包装塑料等塑料制品。比如各种塑料袋塑料瓶、泡沫塑料、一次性塑料餐盒餐具、硬塑料等;

  金属:各种类别的废金属物品。如易拉罐头盒、铅皮牙膏皮、废电池等;

  玻璃:有色和无色废玻璃制品;

  织物:旧纺织衣物和纺织制品。

  3、有毒有害垃圾

  电池,节能等有毒的垃圾。

  4、不可回收垃圾

  除去上述三种,其他的都是。

赞一下
成都垃圾分类的意义_生活垃圾分类的好处_干湿垃圾区分 - 垃圾分类宣传网
上一篇: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德国斯图加特市2019年垃圾分类处理简介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隐藏边栏